《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我县纪检监察干部评论文章
来源:       时间:2021-09-30
一键分享:

安全生产岂容蒙混过关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南通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消防检查时,发现一家物流企业的消防控制室竟然由“假人”模特值守。为了使“假人”值守能够蒙混过关、以假乱真,该企业不仅给“假人”穿制服戴假发,还经常改变“假人”的工作位置,为“假人”更换不同颜色的衣服,可谓煞费苦心。最终,消防监督员依法责令企业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予以相应处罚。对此,有网友评论,“假人值班像模像样,如遇火情不堪设想。人命关天岂能儿戏,消防处罚很是得当。”

谈到如此“神操作”的原因,该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人员调动,人手不够,就放个“假人”模特值守。从表面上看,“假人”值班的做法给企业节约了成本,实则是对安全生产不负责任的表现。消防控制室是紧急信息的汇集、显示和处理中心,当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可用来及时准确地反馈火情,迅速启动相关消防设施,正确引导被困人员疏散,迅速控制和扑救火灾。消防控制室利用“假人”值班,就等于将企业的消防安全置于完全不设防的境地,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道理谁都明白,但有些人就是心存侥幸、不当回事。有的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重发展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事实上,许多安全生产事故之所以发生都源于对安全生产的漠视,此类教训比比皆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企业管理者必须坚决摒弃侥幸心理、麻痹心理,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绷紧安全弦、织密责任网,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严密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叶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