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九江”刊发我县亮点工作文章
来源:       时间:2021-01-18
一键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防范责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经常、责任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都昌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监督手段,建设启用了都昌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智慧监督平台,在全县24个乡镇、62个部门单位、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覆盖运行。


画出了“标尺”,责任“脉络”清晰

“智慧(监督)平台在目标、措施等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安排,操作也很方便,还有提醒功能,让我们不会因为忙于业务,而疏于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在运用“智慧监督平台”一段时间以后,蔡岭镇党委书记卢采华深有体会地说。

乡镇党委主体责任58条、乡镇纪委监督责任45条,部门单位主体责任36条、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16条……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都昌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四个“责任清单”,对每项责任规定履责时限、细化履责要求。

为了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该县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的信息化思路,并提出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优化”的具体要求。

2020年3月,智慧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实时报送履责内容,实时查看履责情况,实时排位履责分值,对责任落实在线提醒、预警、监督,全程纪实、全程追溯、全程监督。

四个责任清单,为履责界定了标准、明确了方向,该履什么责,什么时候履责,怎么去履责,责任“脉络”更加清晰。通过信息化平台实时监督,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履责效率,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提供了新抓手。


“闭环式”操作,履责重在日常

制度的生命力来自于执行。为避免在“履责”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问题,都昌县纪委监委通过智慧监督平台的自动积分、统计排名、全程纪实功能,改变以往年底的“一次性”考核模式,变成日常的“闭环式”阳光操作。

说到“智慧监督平台”,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高剑是最有发言权的:“以前检查‘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可能更多的是年终看一些资料,现在只要将平台打开,各乡镇、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措施和行动都一清二楚。”

将责任清单、履责落实、责任考核形成一个制度闭环,不仅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增强了履责意识,并且还杜绝了考核人为倾向性,使考核结果更科学、更客观。阳光操作,让大家心服口服,也释放出落实“两个责任”重在“抓日常、日常抓”的强烈信号。

自平台运行以来,各乡镇党委上报履行主体责任举措4205条,乡镇纪委上报履行监督责任举措3677条,县直部门单位上报履行主体责任举措5818条,派驻机构上报履行监督责任举措785条。县纪委监委每月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对履责不力、排位靠后的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正人”先“正己”,监督的再监督

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压实了,那纪委的监督责任又如何压实呢?

其实,在建设“智慧监督平台”之初,都昌县纪委监委就将这一课题纳入了协同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总体部署。通过深入调研、博采众长,将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履行“监督”主责的业绩情况,作为“智慧监督平台”系统运行监测的内容之一,数据实时更新,业绩人人可查,既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又实现了“监督的再监督”,监督实效凸显。

同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干部监督管理室“双牵头”,对履责情况进行“线上”审核和“线下”抽查,堵住了形式主义的漏洞,也促进落实“两个责任”由以往的“被动”向“主动”转变。

除了“外部比较”来压实监督责任,都昌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内部加压”来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上线运行“都昌县纪委监委智慧考核平台”,实现对工作业绩、学思践悟、综合素质提升等全方位量化考核,成为该县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每位干部业绩排名情况及工作动态,加强专责监督。

“待启动154条、已启动75条、已完结137条”,这是1月15日该县“智慧考核平台”线索总览模块显示的内容。每周五、每月末,都昌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干部都会准时“发声”,在微信工作群通报线索数量及办理情况,在“智慧考核平台”,每位干部更是能每天实时查看有关情况,知“后进”而前进,正向激励作用成效明显。


联动“三平台”,一切只为“初心”

坚守初心,无畏而行。借助科技的力量,既要能有利于开展工作、提升效率,也要能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群众。

2020年,为了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管理和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都昌县纪委监委向“大数据”再借“东风”,建设启用“连心平台”。

除了将“12388”网络举报网站链接到平台,还将乡镇纪委书记等人微信及联系方式在平台公布,“零”距离接受群众举报,自运营以来,乡镇纪委通过平台共接收信访反映513件,有力化解了重复访、越级访。

“连心平台”受到了群众特别是身处外地群众的好评,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老百姓在家里点一点手机就能反映情况,“非接触”信访渠道,保障了生命安全。

“‘两个责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我们借助‘智慧助手’的力量,将无声的‘数据’转变成发声的‘业绩’,既体现了公平公正,又促进了主观主动,更实现了履责尽责,综合成效十分明显。”都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长青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