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庆祝之后更应深思
来源:       时间:2021-09-27
一键分享:

    9月25日晚,在我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无比期盼中,孟晚舟女士结束了在加拿大近3年的非法拘押,顺利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消息一出,瞬间引起举国欢庆!孟晚舟案至此终于画上了句号,但笔者认为,庆祝之后更应深思:

    孟晚舟回国意味着在华为发展过程中,正义得到短暂伸张,但不意味着科技打压就此停止。自华为5G技术领先全球以来,美国一直高度紧张。作为老牌强国,美国已经习惯了当第一,比谁都害怕失去霸权地位,在一通毫无底线的操作尤其是“孟晚舟案”后,中美关系也正在逐步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近年来,为了阻止我国高科技产业不断拉进与自己的差距,美国不惜撕破脸皮动用国家力量,对华为、中兴等企业、Tik Tok、微信等用户软件进行大肆打压、封杀。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虽然这次孟晚舟安全回国,让大家感觉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不过可以预见到的是,美国不会就此停手放过华为,也不会放过中国其他的高科技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化时代,中国高科技企业唯有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自身命运,摆脱西方掣肘,避免受制于人。

    孟晚舟回国意味着在中美对抗竞争中,中国获得局部胜利,但不意味着大国博弈就此停止。在孟晚舟被羁押到释放的这1028天里,每分每秒都充满着美式政治操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本质是美国一手策划、加拿大帮凶实施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是对中国企业的蓄意打压。”时至今日,面对我国的全方位崛起,美国为了维护世界老大的地位,守住既得“地缘政治利益”已经完全不顾国际形象,手段频出,从军事、经济、政治、国际舆论等多方面对我国发起挑衅,在我国核心利益、敏感问题上扇阴风点鬼火,疯狂搅局。此次孟晚舟能以不认罪方式获释回国,无疑是我国在国际外交、在保护我国企业、公民上的一次重大胜利,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决不会就此停止,美国对我国的围追堵截也不会就此停止。国际形势风云激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齐心合力,继续斗争!

    孟晚舟回国意味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我们已取得实质进展,但不意味着风险挑战就此停止。“舟虽晚,终归航。”孟晚舟事件早已不是个人事件,而是国家之间的政治事件。正如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时所说:“个人命运、企业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十指相连,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没有强大的祖国,就不会有孟晚舟的回国。如今,西方的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已无法让中华儿女屈服,中华民族也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孟晚舟不是皮耶鲁齐,华为也不是阿尔斯通,中国更不是法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不可逆转,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势不可挡,但前途虽光明,道路仍曲折,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从来都是荆棘丛生,未见平顺坦途,未来的风险挑战也只会与日俱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谢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