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做自以为是的蠢事
来源:       时间:2020-04-20
一键分享: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这句直白又尖锐的表述,引发干部群众热议

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只唯上不唯下,做过不少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有的政绩观扭曲,热衷搞高大上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眼睛只看上面不看下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热衷于作秀,在上级面前表态多调门高,干起实事来行动少落实差。如此种种,不仅伤害了干群关系,还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不做自以为是的蠢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不做自以为是的蠢事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做事实不实,为人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杆秤。对于“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做事为了群众,干事依靠群众”的党员干部,群众会竖起大拇指;对于“眼中只有领导没有群众,只讨领导欢心不对群众负责”的党员干部,群众自然嗤之以鼻。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价作为考察任免干部的重要标准,让口碑好、作风实的干部脱颖而出。

不做自以为是的蠢事要打响打实问责的板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违纪成本不高也是重要原因。要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既然干了蠢事,就要受到严惩。要高举问责利剑,打响打实问责的板子,对干蠢事者“零容忍”。要保持露头就打的严打态势,真正把干蠢事者打痛、打怕,做到杀一儆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不会有滋生的土壤、蔓延的空间。(都昌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