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 反映出的三种精神
来源:       时间:2020-03-30
一键分享:

近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等市领导带头到餐饮单位消费,协调解决餐饮行业发展难题,支持推动餐饮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向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如今株洲市领导干部却“一反常态”,带头到餐饮单位“吃喝”,乍听之下,仿佛有点不可理解,但领导干部带头这样做却有其深刻和应景的现实环境。

疫情急之际,当老百姓关门宅家隔离时大批党员干部却纷纷逆行,主动请缨,上前线奋战,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党员干部带头抗击疫情,为老百姓树立了榜样疫情暴发以来,老百姓以居家消费为主,疫情好转,虽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但不少人对疫情依然有恐惧心理不敢出门消费,如何消除大家的顾虑,提升消费使社会经济得到恢复,责任和使命必然又降落在党员干部身上所以说,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看起来是新鲜事,但其蕴藏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局观一脉相承的,并不稀奇和古怪相反,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却能反映出当代党员干部具备的三种精神。

反映出主动作为的实干精神。“干”字当头、主动作为是实干精神的具体体现,面对疫情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才能见效。面对疫情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大批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向好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干部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

反映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从未出现过的疫情,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创新工作,以实际行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跳出固有思维观念的束缚,敢为人先、大胆尝试,勇于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推动了工作模式创新、成绩出彩。

反映出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面对疫情,党员干部积极践行自身责任和义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协调解决餐饮行业发展难题,帮助消除顾虑和担忧,重振了经营的信心,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接地气也需防误区,如,要坚持避免领导干部公款吃喝,避免大吃大喝,避免作秀的形式主义等。总之,党员干部将实事实办、办好,坚守原则、笃行规矩,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的担忧,就一定能起到积极作用、正面效应。(都昌县纪委  李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