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不是单选题
来源:       时间:2020-03-16
一键分享:

中央纪委常委会2月13日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统筹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统筹兼顾的多选题。如果只重视疫情防控监督而不抓好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就会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果只注重抓好四次全会精神落实而对疫情防控监督不管不顾,就极有可能破坏疫情防控来之不易取得的良好局面。因此,必须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硬。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要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缓不得、等不得。今年年初召开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确定了各项任务目标。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头等大事,因此决不能因为疫情防控监督影响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统筹兼顾,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做到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的同时,合理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做到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都昌县都昌镇纪委书记  郭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