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来源:       时间:2020-01-20
一键分享: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一经开播,就收获观众广泛关注,其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忏悔在专题片中反复出现,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在《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中,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倒酒的情节令人匪夷所思。在组织展开调查后,王晓光开始着手转移和销毁赃物。在听到风声后,王晓光把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茅台酒“处理”了。所谓的“处理”,就是把箱子撕掉,把盒子撕掉,有的酒就干脆倒在坛子里面,就是这样他还觉得不安全,又把这些已经倒到坛子里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了自己家里的下水道。看到他弯着腰在卫生间里倒这些酒,他的妻子感叹,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在《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用“超市”藏匿现金的情节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赖小民案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做“超市”。“超市”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都是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他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赖小民后来交待,“超市”里藏匿的钱一分都没花,都放在那里了,最后组织上都收了。所以说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六,意思是既然现在后悔,当初为什么要那样做。历数落马贪官的忏悔录,“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大有人在。然而人生不能重来,天下也没有“后悔药”卖,到头来还是和王晓光、赖小民一样,收的酒不敢扔,收的钱不敢用,整天惶惶不可终日,直到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教训不能白挨,代价不能白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王晓光、赖小民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慎始慎初,始终如一,要从拒收第一个“红包”、第一瓶“酒”、第一条“烟”开始,扣好第一粒扣子、守好第一道关口、把好第一道闸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把“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始终坚守底线、坚如磐石。唯有如此,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供稿:都昌县纪委    叶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