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来源:       时间:2019-12-25
一键分享:

通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我明显感觉到“制度”是全会的高频词、主题词,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次出现频率最高,多达70余次。

制度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对于拥有十四亿人口的我国来说,确实很关键,事关国家治理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作为身处纪检监察战线党员领导干部的我来说,了解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坚定制度自信。公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制度自信的充分理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很广泛,既要抓住本质,又要把握方向。本质和方向是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13个坚持和完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必须始终朝着这个目标坚定前进。唯有深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才能更加坚定地运用制度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加坚定地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二要带头执行国家各项制度,彰显制度刚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领导干部决不能有特权思想。上行下效,就拿最简单的考勤制度来讲,如果单位领导上班总是晚到,下属肯定也不会准时到岗上班;而如果单位一把手带头严格执行,制度的刚性就得到了很好的维护,便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制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本职岗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三要严肃查处违反国家制度行为,维护制度权威。很多时候一些制度落实不到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或查处不严厉。只有严肃责任追究,强化监督检查,才能真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权威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维护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必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脑中有党纪国法,肩上担责任道义,不怕得罪人,甘做孤臣,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换来国家治理的政令畅通、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占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