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落实“三转”专题调研报告
来源:       时间:2016-01-01
一键分享: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新一届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乡镇纪委作为最基层的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按照中央纪委三转要求,厘清职责,强化主业,还需要积极实践,不断探索。近期,都昌县针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主要采取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具体调研情况如下:

一、乡镇纪委落实三转存在的问题

1、主业不突出。根据三转要求,乡镇纪委机关的主要任务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乡镇纪委书记要将主要精力用在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上。但是,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乡镇纪委书记存在分管工作过多,难以聚焦主业的问题。24个乡镇纪委书记平均分管6.5项工作。其中一个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多达16项,分管工作过多占用了乡镇纪委书记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致使他们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2、班子无合力。按照乡镇纪委机构设置,乡镇纪委班子由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组成。虽然都昌县24个乡镇都按照要求配置了一名纪委副书记和13名纪委委员,但事实上,乡镇纪委班子缺乏合力。一是纪委副书记频繁更换。由于纪委副书记要求为公务员,一般由年轻公务员担任,而年轻公务员大多数工作几年就已提拔或被县里机关单位借用,致使副书记频繁更换。二是纪委委员难以履职。纪委委员大多由乡镇党政办、财政所、团委、综治等部门负责人兼任,大都身兼数职且年龄偏大(平均年龄45.3岁),不能按要求担负起纪委委员的职责。

3、认识不到位。一是乡镇党政领导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党政一把手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央三转精神的重要性,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不支持,打折扣,仍让纪委书记过多地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二是乡镇纪委书记自身认识不到位。有的顾虑重重,认为纪委工作只种刺不栽花,处理干部怕得罪人,丢选票;有的有畏难情况,怕处理干部影响人际关系,有老好人思想;有的对三转有抵触情绪,主观上还不愿意从以前分管的工作中脱离出来,不愿放弃一些既得利益。

4、业务不精通。目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属于金融、财务、审计、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的较少,在从事纪检业务之前,都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或是系统的岗位业务知识培训,对纪检业务知识知之甚少,普遍存在上岗时没有培训,在岗时没空培训等问题,同时,由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变动快,对业务学习兴趣不高,造成乡镇纪委办案能力低下。2013年全县24个乡镇自办案件共43件,其中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类案件就有20件,而且案件查办质量普遍不高。

二、县纪委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进行的实践

1、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2014年初,县纪委监察局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印发了《关于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讨论内容,严格工作要求;先后召开纪委常委会、机关干部会,委局班子成员、室主任分别围绕三转谈认识、提建议;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组成4个调研小组,分别下到24个乡镇就开展三转情况进行座谈调研,切实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转要求上来。

2、积极沟通,赢得党政支持。县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多次就落实三转精神和要求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全力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三转工作的支持。同时,就三转工作要求,主动与基层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沟通,为乡镇纪委实现三转争取支持。

3、厘清主业,明确四不分管 对乡镇纪委书记分工作出调整,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做到四不分管,即:不得分管征地拆迁、招商引资、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主要精力(70%以上)用在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上。

4、完善机制,倒逼工作落实。建立定期工作调度机制。县纪委监察局针对乡镇纪委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底对乡镇纪委书记调度一次,根据工作调度情况,实行常委负责制,对所联系乡镇开展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帮助分析原因,协调解决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并由县纪委办公室及时印发工作通报,形成工作倒逼机制。将每月工作调度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挂钩。

三、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的建议

1、厘清工作职责,解决主业不清问题。进一步明确乡镇纪委职责定位,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能,尽快调整角色定位,聚焦惩治腐败、作风建设、预防腐败这三项工作,改变之前无所不在包打天下的状态,实现厘清职责强化主业,真正实现从越位的地方退位,从中心工作中脱离出来,突出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同时,要加强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于明转暗不转,虚转实不转的乡镇要分别对乡镇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约谈并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乡镇纪委书记将主要精力用在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上。

2、完善考核机制,解决责任不明问题。健全乡镇纪委工作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量化内容、细化标准,突出考核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等主要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与纪检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挂钩。进一步完善乡镇纪检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办法。特别是要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优胜劣汰的用人制度,对于真正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纪检干部,应优先提拔重用;对于怕干事、少干事甚至不干事的纪检干部,要坚决调离纪检干部队伍,从而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激发乡镇纪检干部干事热情,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3、加强教育培训,解决素质不高问题。县纪委要高度重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方位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水平。一是开展提升办案能力培训。定期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市、县纪委办案,通过实战快速提升办案水平;二是开展系统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开展理想信念和行为规范教育培训,教育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反腐铁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宋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