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从严 强化执纪办案
来源:       时间:2016-01-01
一键分享:

近年来,县纪委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四个从严,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在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强化“不敢”氛围。 

一是严格筛查信访举报线索。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集电话、信函、手机短信、网络举报、来人来访等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推行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严格落实一个口子受理原则,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统一交由信访室受理,及时登记录入,分级处理,严防积压、隐匿、截留信访举报件。认真梳理、甄别举报反映问题,对可能构成案件线索的重要举报情况,全面梳理汇总,及时提交分管领导审核,并报案件线索集体排查领导小组审批,落实专班人马进行初步核实。去年以来,县本级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70件,提供案件线索117条。 

二是严格落实反腐败协作配合规定。严格执行《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中办发[2015]10号)文件精神,加强了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案件线索的通报、移送机制。去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互移案件1114人。 

三是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坚持快查快结,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后不收敛、不收手、不收心,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生领域工程、强农惠民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落实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重证据、讲程序,保障审查对象权益,进一步加大硬件投入,建成九江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都昌基地,建设标准化办案场所,加强陪护队伍建设,确保办案全。严格依据党纪政纪来定性量纪,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法律和党纪检验的铁案。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做好查办案件“下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加强党政纪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纪到位。去年以来,共立案104起,结案97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2人,涉及科级干部23人,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涉及民生资金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3438人,下发监察建议书4个,检查建议书3个,信访通知书22个,实行信访诫勉谈话23人。 

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将查办案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领导不力、有案不报、压案不查,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屡屡发生腐败案件的单位主要领导和纪委负责任人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零办案”乡镇,及时约谈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一律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取消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办案津贴。去年以来,县纪委书记、副书纪先后约谈了24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纪委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县纪委 冯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