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一封反腐“新战书”
来源:       时间:2016-01-01
一键分享: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凝聚的反腐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腐败行为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不仅阐明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是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向贪污腐败者亮出的一封反腐新战书 

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一剂猛药。这剂猛药直指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在国内,民间有一种论调,说反腐有任务、有指标,有针对性。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告诉我们,反腐败没有指标,没有任务,更没有针对性,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也就是说反腐没有禁区,没有死角,任何领导干部,所有的活动范围都必须限定在《党章》和法律规定的范围,谁都不能触碰这条红线,否则,就会成为打击的对像。 

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一个信号。表明反腐败没有职务上的区别对待,不管你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只要贪污腐败,就要受到严惩。封建时代有刑不上大夫的说法,十八大以前也流传刑不上常委的说法,但大老虎周永康的垮台已经有力回击了这一说法。从习近平总书记反腐上不封顶的讲话来看,反腐败没有职务上的区别,无论是谁,无论你身处什么位置,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就必须接受惩罚。 

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一种常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没有上限、没有特区、没有休止符。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就有人提出了疑问,中央的八项规定会持续多久?接着,反腐败进入高潮,包括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落马,人们又提出疑问,反腐败能坚持几年?其实这些疑问都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得出的,认为中国反腐败只是一场运动,运动之后将回归从前。而从习近平总书记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次反腐败不是一次运动,更不是一阵风,而是对各级党政领导人监督的一种新常态,没有尽头,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毛主席说过,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用在反腐败斗争上同样适用。腐败问题往往是沉疴积弊,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很难毕其功于一役。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如果不把腐败分子彻底清除干净,就会留下后患,以后甚至可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形成反弹逆袭。因此,与腐败分子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拉锯战,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将这场战斗进行到底。(县纪委 叶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