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步曲促“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       时间:2016-01-01
一键分享:

今年,县出台并严格落实《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实施办法》《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突出在定、明、考、述、谈、讲、督、评、究等九个方面下功夫,把住关键环节,促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取得良好效果。 

制度“定”责。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将惩防体系3方面15项重点工作的2014年任务,细化成52项具体项目,分解落实到17个牵头部门、31个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做到分工安排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清单“明”责。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职务的廉政风险等级和存在的问题,制订相应的153个下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在年初纪委全会上发给单位“一把手”并签订责任状。 

测试“考”责。全县915名副科以上干部全部参加“两个责任”知识测试,试题严格保密,统一组织阅卷,纪委派员全程巡考,无故请假缺考、请人代考及考试成绩达不到60分,一律补考并全县通报批评。 

报告“述”责。建立科级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制度,首批组织7个乡镇和18个部门的党政正职在纪委全会上述职述廉,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由纪委委员、机关各室(办)主任现场评分,当场亮分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 

对症“谈”责。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对24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工作约谈,对落实责任不力尤其是“零”办案的乡镇,同步进行诫勉谈话,要求其讲原因、谈打算及下步整改计划。 

“讲”责造势。派出7个宣讲组,分赴24乡镇、18个党组织关系在本地的驻县单位和88个县直单位展开巡回宣讲,同基层领导干部面对面交流,共商责任落实大计,营造人人讲责、思责的良好氛围。 

“督”责推进。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实施细则》52项具体项目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考核“评”责。一年两次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履职履责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提拔使用挂钩,今年县委调整了35位科级干部岗位,以责任制考核为重要依据。 

失职“究”责。严格“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乡镇、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有关领导责任,今年共对2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问责处理。

(县纪委  朱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