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恪守本职不愧初心
来源:       时间:2020-01-02
一键分享:

夜色浓郁,秋风微凉,开完乡党政班子会已近凌晨,从汪墩乡政府回家的路上,听到手机微信群的嘀嘀响声。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打开微信,是乡主题教育群里下发的有关通知。这么晚,还有工作安排,可见大家都在努力工作,加班加点,没有一丝懈怠,尽力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我不免浮想联翩,乡镇工作的这三年多来的经历和感悟,就如对面车辆晃过来的灯光,在眼前挥之不去。

             

2007年进入县纪委办公室工作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十多年,在这十多年中,充实了自己,也迎来了满头华发。一成不变的工作渐渐消磨了当初的激情,更苦恼的是,工作经历的单一日益成为我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思维观念的固化和能力水平的停滞不前也让工作流于“过得去”的怪圈。也正因为如此,在组织的关心下,2013年底离开办公室,参与都昌警示教育基地的筹建和管理工作,之后的锻炼,让我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2016年的夏季,我又通过考试任职都昌县汪墩乡纪委书记。新的岗位,新的责任,无处不是考验和锻炼。记得刚到新单位工作没几天,新妙村有一村民找我,说他有块两分多的田在正施工都九高速挂线边上,并未按他的意愿纳入最初的征地方案,工程却又占用了一部分,对此,项目方没有明确说法,把他急死了。虽然这件事并不涉及纪检工作范围,但我还是同乡政府主管交通的同事联系,了解情况,并与同事一起到项目指挥部跟施工方协商争取,前后一个星期,项目方结合工程施工实际需要最终同意征收。征地款也很快一分不少打到了他的“一卡通”上。这件事之后过了一年多,有个中秋节我突然收到他的短信:“邵书记你好,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困难,从你的身上,也让我看到了乡村干部新的好作风。祝你节日快乐。”没想到他还记得这件事,并给予这样的评价,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能得到村民的肯定,这个节日自然快乐。

栽花容易,栽刺才难。作为乡镇纪检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该得罪人时就得罪人。记得刚去的那一年,乡纪委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微腐败”活动,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也查处了一些问题,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有些人不高兴了,有说风凉话讽刺我捞政绩的,也有人好心“提醒”说工作不要得罪多了人、不然投票的时候会吃亏。但我始终认为,没有几张反对票,就不是合格的纪委书记。果不其然,在年终乡村干部一次评优推荐会上,我因为有几票“非常不满意”而没有评上优秀。但我并不后悔,只求对得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对得起纪委书记这个职务。三年过后,我的工作和坚持也越来越得到了身边同事和乡村干部的支持,虽然仍然是刻板、冷面的形象,但他们都认为我在做的工作,是十分正确且很有意义的事情。

有时朋友不解,说你一个乡镇的小干部,说你有芝麻大都是表扬你,干嘛要这么认真,活成了个孤家寡人?我说你不懂,莫说这是纪委书记的职责所在,就算是个普通党员,面对歪风邪气,也要勇敢站出来,坚决纠正,做一个坚强的战士。这不是身份或阶层所决定的,而是党性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初心使命。

一路初心一路景,几重风雨几重情。三年多的乡镇纪委工作锻炼,让我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充实了工作经验中最薄弱的一环。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最小的纪委书记,就是要恪守职责,恪守本分,老实做事,老实做人,努力去做执行党章、遵守党纪的忠实践行者,坚定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正派做人,公道做事,如此才能无愧于初心,更好担起新时代的使命。(汪墩乡纪委 邵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