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县: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       时间:2020-04-16
一键分享:

“我平时负责对接组织、宣传、综治、维稳等多项工作,最多的时候我加了近20个微信工作群,每天群里的信息不断,每条都要认真去看,有的还要及时回复,生怕错过重要通知……”说起种类繁多的微信工作群,都昌县某乡镇机关干部深有感触。微信工作群在信息发布、业务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有的单位滥用微信工作群,过度要求“事事留痕”,“群”来“群”往,使得基层干部每天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浏览、回复群消息,诸如此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直呼“压力山大”。很多干部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好,但无奈分身乏术,应付式、作秀式回复也成了家常便饭。今年以来,都昌县纪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对微信工作群清理规范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并向县委提出对策建议。

                                 

近日,县纪委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微信工作群清理规范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对建立的所有微信工作群进行全面梳理,撤销“僵尸群”“临时群”,整合“重复群”。根据工作需要,需保留的微信工作群分行政管理和业务交流两大类进行管理,每个单位可以设置2个行政管理群,业务交流群要尽量精简,提高使用效率。同时,进一步压实群主责任,行政管理群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群主,业务交流群由单位分管领导任群主。明确由单位班子成员发布工作任务信息,内容必须严肃、准确、完整。非工作时间不得发布信息,保障基层干部正常休息。建立备案机制,新建微信工作群,需报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备案。群内成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群内发布信息严守“七个不准”。据悉,县纪委将规范管理微信工作群作为全县2020年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足再监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推动微信工作群清理规范管理工作,并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所监督单位行政管理群的监督员,督促群主加强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对微信工作群清理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在清理规范微信工作群过程中,县纪委监委机关以身作则,先行开展清理工作,到目前为止,县纪委监委机关已撤销微信工作群10个,真正为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减负”。“让微信工作群回归联系工作、提高效率的初衷,坚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让基层干部从冗杂的微信工作群中解脱出来,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