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一片初心在玉壶
来源:       时间:2019-11-27
一键分享:

                  

金秋九月的都昌县望晓源,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气有些热,而比天气更热的是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热血丹心。在青松翠竹的掩映下,中共都湖鄱彭中心县委旧址是那么的肃穆庄严,静静地诉说着85年前那场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风暴,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是如此慷慨激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又一次从心头奋起,化入血脉,温暖梦想,守护初心。

三年前,一纸组织任命,我从市纪委机关到都昌县纪委工作。从长江边来到鄱阳湖岸,拥抱八十余万都昌人民,从此离家远了,而离基层更近了。鄱阳湖上都昌县,灯火楼台一万家。都昌是江西省十八个文明古县之一,建县有22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公机神明似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的东晋大司马陶侃、“君子只知有是非,不知有利害”的南宋爱国丞相江万里等名人。到了近代,都昌许多热血青年投身革命洪流,建立了可歌可泣的丰功伟业,犹如天空中的红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时时激励后人。而我所在的都昌县纪委,一直是个光荣的集体,曾获得全省查办大要案先进单位,还有两名同志荣获全国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如何把都昌纪检这个牌子擦得更亮,作为县纪委的新班长,我既有压力,更有动力。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刚到都昌,我便不打招呼走遍了24个乡镇,与乡镇纪检干部、党员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零距离”谈心话家常,摸清了工作底数,理清了初步思路,着重在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注重警示、净化生态等方面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回首点滴,感慨良多。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拿最实功夫回应群众期盼。面对都昌的信访量居高不下,问题线索处置任务十分繁重的现状,创新机关和乡镇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激发工作合力,集中力量,兵团作战,日夜奋战,效果明显。问题线索处置数从2016年全年处置133件,到2018年大幅攀升至全年处置400余,翻了三翻,一批困扰多年的信访难题得到化解,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我始终牢记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干的就是斗争的活。既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顽固份子查处典型案件,又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护航脱贫攻坚。年度立案数从2016年的不足百件,大幅增长到今年140余件,持续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精准执纪,温度执纪,用最真关怀治病救人。既抓住“关键少数”,更管好“绝大多数”。对严重腐败份子,毫不手软,顶住说情风。每次查办大要案,我都深入办案一线,把压力主动担上来,把责任有效传导下去,为办案的同志撑腰打气,仅今年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就有9人。同时,抓早抓小,动则辄咎,结合问题性质、时间节点、认错态度和一贯表现,精准执纪,红脸出汗,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种形态处置人数从每年的百余人增长至今年的500余人。

我始终认为,纪委的工作,不只是冷酷无情,也要有温度,既严惩腐败者,更要打击诬告者,澄清保护干部,激励担当作为,体现组织的温暖。甚至,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委干部自编的廉政微电影《伞樟树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主办的第五届“清廉中国·微视频”栏目播出。近年来,我县纪委监委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已成为一种共识,一种担当,在主持正义、匡正风气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年多来,我和同志们一起,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当好党内的“啄木鸟”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铁面无私办铁案,心无旁骛反“四风”,到逐步实现向“管住大多数”方向转变,常抓执纪监督,严肃问责追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中,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作出积极努力。我们虽然不是天生的冷面人,但我们克服了人情的干扰、私欲的困惑,坚持了原则,敢当包公,敢做孤臣,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得罪人就得罪人,始终冲在最前面,守在关键处,发挥了专责机关作用。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我庆幸的是,都昌的纪检监察事业没有在我手中落后,都昌的纪检监察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今天更在朝着新时代新作为高质量迈进;我更欣慰的是,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别人身上会出现的问题,别的地方会产生的腐败,纪检监察干部也可能会出现,也可能会产生。但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对纪检监察干部严管厚爱,坚持刀刃向内、纯洁队伍。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们这支纪检监察队伍经受住了考验,承受住了洗礼,发挥了“干净”的标杆作用。

内乡县衙有联:“与百姓有缘,才来此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初心永驻,使命在肩。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要克慎勤勉,尽职尽责。因为忙碌,与亲友走动得少了,他们有时会打电话来问:好久没见到你了,真的成了“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我会笑着解释,然后继续埋头做事。

“浔阳故友如相问,一片初心在玉壶”。回归本真,眺望征程,我将带着情怀上路,脚踏实地前行,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底。(中共都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叶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