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落实落细谈心谈话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       时间:2020-12-24
一键分享:

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既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见效的具体行动。近日,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对照年度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安排,坚持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宣传教育集中谈,全面启动对所驻12个部门的谈心谈话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已谈话2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并就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向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反馈、督促整改。

紧盯责任落实抓谈话。谈话以被监督单位科级干部、重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为主要对象,重点了解被监督单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掌握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认真梳理研判谈话发现的不足之处或薄弱环节,及时向被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建立健全逐级负责、逐级管理的责任体系和压力传导机制,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紧盯关键人员抓谈话。谈话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前移监督端口,延伸监督探头,坚持做到“三个必谈”: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智慧监督平台运行情况排位靠后的部门分管领导与具体责任人员必谈;二是重点部门的财务人员必谈;三是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突出或是近年来信访举报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必谈。

紧盯重点工作抓谈话。谈话在重点掌握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尤其是对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维护国家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重点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全面深入掌握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紧盯作风建设抓谈话。紧紧围绕县委开展的“干部作风实、都昌万事兴”主题教育活动,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怕慢假庸散”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及时提醒、从严督促,进一步推动干部作风向上向好。

      紧盯建章立制抓谈话。派驻纪检组从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入手,全方位掌握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权力清单及权利运行流程,深入研判权利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动态掌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从优化制度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