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时间:2020-12-06
一键分享:

12月5日,都昌县委书记肖立新主持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及第十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处理意见,部署下步巡察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有林,县委副书记周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长青,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余华林出席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16个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及县委巡察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各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围绕巡察方案要求,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现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发挥了政治监督的导向作用,达到了工作预期。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把握,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挂点县领导、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带队的反馈机制,压实乡镇党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支部整改主体责任。挂点县领导要适时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要通力协作,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督促做好“双报告”、“双公开”工作。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对乡村两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将巡察整改作为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县委巡察办要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村(社区)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分门别类分别通报给县直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在全县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督促整改,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要逐步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巡察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要强化制度执行,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贯穿队伍建设始终;要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确保巡察过程精准、巡察结果高质量;要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及时更新巡察人才库;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拟提拔重用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发挥熔炉作用;要注重发挥退出领导岗位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敢于压担子;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开展巡察作风纪律后评估,督促巡察干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确保巡察利剑“永不蒙尘”。